close





 



 好友在泰國開設渡假村的那段日子


    感觸良多  與大家分享 


 






 


我在泰國開設渡假村的那段日子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坐上飛機來到泰國清萊省,總讓我回憶起六年多年,我背著攝影機,開著四輪傳動車在泥濘不堪的泰北山區拍攝高山民族,紀錄片拍了一年,就在片子快要完成前,發現了一塊依山傍水又緊挨著高山民族村寨的土地,因為價錢便宜,又種滿了荔枝樹,沒有前思後想下,就買下來了,當時的想法只是想滿足自己擁有一塊果園的虛榮感罷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過了幾個星期,再度來到這裡,我爬上山坡,強烈的夕陽將遠方的青山與河流灑上一層金光,山腳下,幾位婦女背負著材薪,趕著牛隻,走進已是炊煙裊裊的村寨中,這樣的畫面深深的吸引著我,我想如果在這裡開發一座渡假村應該會非常的吸引人,就是這樣簡單的想法改變了我整個人生規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了開設渡假村的計劃,想好了大概的範圍,開始進行收購,這時才發現有六名地主,每一個都獅子大開口,原因是你開口向他買,不是他來問你是否想買,這其中的差別可影響了土地價錢的好幾倍。還好我沉住氣,耐著性子,慢慢的跟他們磨,價錢不合理,就拖著,反正不會有人出比我還高的價錢,這樣的想法讓我在土地的取得上降低了成本,不過就是很花時間,最後的一小塊土地還是拖了幾年之後才買下來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買下土地,去除荒草,整理土地,開始種樹。買了自己寥寥可數所懂的樹種,興致勃勃的種在這片新購的土地上,那時是三、四月,是當地最熱的季節,也是不下雨的時日,真想要種樹,必須要有灌溉系統來保護,只是那時根本不懂,白白的讓數百棵樹苗頂著熾熱的太陽,活活的乾死在黃澄澄的土地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辭去在台灣的教職,揮別了家人,隻身來到這叢山峻嶺中,比手畫腳的帶領工人興建我理想的住房。記得學生時代到溪頭玩,看到用竹子所做的竹廬,印象非常深刻。正好當地山中到處都是竹子,鄰近的村寨也是以竹子所搭建的,所以我決定渡假村的住房也要使用竹子為主要建材,有了這樣的想法,畫下了藍圖,先蓋一間我自己的住房試試看舒適不舒適,蓋完之後,居住其中,至今仍忘不了在那裡度過第一個夜晚的經驗,晚上萬蟲齊飛,這裡癢那裡也癢,天啊,居住在森林裏,那種詩情畫意的情致整個破滅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來所幸得知有一座也是以竹子為主要建材的知名渡假村,我前往當地居住了非常舒適的一個晚上,並找到蓋這渡假村的一名師傅,邀請他來蓋這冬暖夏涼,與環境結為一體的環保小竹屋。興建竹屋的時候,我才知道原來精緻的竹屋工序是如此複雜,跟我當初蓋的與原住民村寨無異的住房是差的多麼的遠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城市中成長的我,完全沒有想到水電的取得原來是那麼的困難,接了兩公里的水管線路,經過叢林,劈開一條路來,經過了水澤被吸血蟲攻擊,好不容易到達山泉水的源頭,這時馬上就有人跳出來,出面阻止,原因是這裡的水權是屬於他的,上面的水權又是屬於他鄰居的,下面的水權又是屬於誰的,碰到這樣狀況,就又有得磨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電力的取得更是辛苦,經過幾次交涉,電力公司就是不願意拉電線到深山中,自己只得砸重錢架電線桿拉電線,完成後,電力公司居於安全的理由,仍然拒絕提供電錶。不得已之下,只有自己買發電機發出轟轟巨響勉強支應整座渡假村。為了保有森林原有的寧靜,到了晚上十點,整座渡假村被黑暗所吞沒,真不敢相信自己的渡假村怎麼會搞成這副模樣,而這副德行,會吸引遊客前往住宿嗎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期的在旺季之前開幕,天真的認為只要門打開,客人就會魚貫而入。事實上,開幕的第一個月,只有一個客人來餐廳喝一瓶可樂,我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枯坐在辦公室,無計可施。可想而知,那時的我挫折感有多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更糟糕的是這樣的思維方式也影響著我的預算,本以為一開幕就會有款項進來,怎知不但沒有收入,開銷更大,因為增加了服務人員,廚師、助手、清潔打掃員、木匠、游泳池維護人員、園藝工共十幾個人,還有經理,餐廳經理等管理人員,一個月下來壓得我喘不過氣來,從台灣帶來興建渡假村的經費如冰山溶化般迅即消失,逼得我趕忙回台灣抵押房子、賣車子,原就不認同我開設渡假村的妻子氣得不跟我說話,對於我辭掉師大專任教職非常不以為然的父母更扳著臉,那時我的處境真是艱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在我還在台灣籌錢的同時,大批森林警察荷槍實彈的到達渡假村,弄得我隔天就坐飛機去處理,讓我的經濟更加捉襟見肘,其中的原因就不言可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禍剛走,天災緊接的就來。二十年才發生一次的水災淹過渡假村的花園,游泳池,以及餐廳。由於洪水過大,使得上游的水壩倒塌。三個星期後,河水終於退去,種有兩年的玉蘭花樹以及櫻花樹泡在水裡過久,全部發黃掉葉死去,游泳池則須將泥水抽去,再將厚厚的淤泥刮走,在處理的過程中,我們抓到了大批的螃蟹,烤得香香的當做慰勞的中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為了節省開銷,資遣了管理階層,將員工降到最低,我則是校長兼撞鐘,什麼都做,自己試著想要發動電力,右手快速的轉動發電機,沒想到把自己的手打個鮮血淋淋。由於雨季時道路崎嶇泥濘,買了一艘船來接駁旅客。想省錢,自己開船不用請船夫,結果弄個撞到礁石,船身灌水,省錢不了反而花了大錢,真是百事不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當夜幕低垂,是我最不喜歡的時刻,因為白天我要應付層出不窮的問題和狀況,晚上到來,全部繁瑣的事也結束了,因為沒有日光,也處理不了。絕大部分的夜晚,偌大的渡假村沒有一個客人,員工也回家了,只剩下一位警衛陪著我,為了結省開銷,我索性不發動發電機,藉著兩根微弱的蠟燭,看著古文觀止來打發漫漫長夜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於未來,我不再是那樣樂觀那麼有抱負了,然而,台灣的工作辭了,房子車子,銀行的存款也沒了,不往前走是沒路了,在此之下,也只得硬著頭皮迎向逆境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隨著歲月的流轉,四年的時光轉眼之間過去了,樹木長大茂密,整個渡假園區綠油油的。房舍粉刷補強,住房奐然一新。渡假村終於通電,提供了方便與舒適。網路完成,曾經住過渡假村的遊客口語傳播慢慢發酵,旅行社也開著遊覽車送歐美團進來,看來行銷上慢慢有了成績。渡假村的經營也由負轉正,不在赤字連連了。直到今日,我當初坐在荒煙漫草的山坡上看著遠方的景色以及近處的村寨,不顧一切,排除各種困難,來到這裡開設渡假村的輪廓又慢慢的清楚起來,那時的抱負與豪情也再度的充塞在我胸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渡假村的主要顧客群是來自歐洲,尤以德國人、荷蘭人、法國人、瑞士人、以及芬蘭人最多。我常想為什麼我來自台灣,卻打不開台灣的市場,難道台灣人真的只喜歡到普吉島坐香蕉船,或在曼谷看人妖秀?當然有很多人喜歡購物血拼,但也有很多人喜歡像歐美人士坐在游泳池旁看書游泳,明天去爬山,後天坐船泡溫泉,靜靜的在這風光明媚、與世無爭的地方,度過一個真正無壓力的假期,您說呢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後,我想說的是我的網址www.huaikhum.com,歡迎您的到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71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